stewtiger

素颜,行走,修心

2017-2-16 听风随笔:愿温暖随红色液体流淌



未来总是与希望、美好相关联的,大到国家繁荣百业兴旺,小到家庭和睦其乐融融。而生命顽强身体健康才是最基本的。

    北京市2005年市级劳模陈梦祥老师有句质朴的网络签名:除去健康和快乐,别的都是浮云~~!
    作为普通人,自己活的好,努力为生活添精彩的同时,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,能帮人一把也是很快乐的事情。何况是能帮人重燃生命之火的事情?!

     志愿献血,大家帮助大家,就是其中之一。

    自从98年国家倡导无偿献血以来,说话有20年了! 虽然有幸成为千千万万志愿献血者之一,但还是有遗憾,没能从大学时就开始,那会还没有提倡无偿献血,献血还有半摊派的意思,只有如院校、部队好组织些,社会上也缺乏正确理解。毕业那年好容易轮上一次,跃跃欲试,但因为熬夜转氨酶偏高还是什么原因,记不得了,没献成,郁闷啊。搞笑的是:那轮想逃避献血的同学,全部都合格,一个没跑了~!

    不成想这一拖就是8年!从开始加入这个志愿者队伍到如今,一晃也十几年过去了,也刚刚累计满十次,惭愧,没能坚持每年一次,不然能多帮助一些人。以自己有限的体会看,到正规地点献血还是比较安全的,对健康未发现不利影响。同时也觉得:献血机构的条件也在不断改善,更多献血者在努力践行对生命的助力,而对献血者的关心也有必要更细致周到些。

    比如,早年间献血是单位和家里的大事,专车接送,随行校医,献血后要重点保护献血人,给与休假和必要的调养,有点过。现代不那么强调了,大家可能自己公交往返,这难免又有点太大意。

    以我有限的亲历、亲见的情况看,有些事还是要注意的:
      一、献完血,虽然不至于成病鸭子,但一周内剧烈活动还要避免地,比如游泳。
    曾经献完血不到一周下水,往日半小时的千米蛙,很吃力才完成,而且虽然天不冷,但浑身冻的不行,冻透骨头的那种冷,上岸都缓不过来的感觉,终止那天的游泳,一路骑车到家才缓过来一点。所以说从这个切身体会知道:“产妇身体恢复期,不宜接触冷水”那不是随便说的玩。
    看到这里的人,想着,要疼媳妇儿啊,人走那一关不容易的。
    上面说的是剧烈运动,平地徒步基本没事(爬山越野不知道啊,经验只限于平原公路),体验过献血后当天徒步25公里,无异样。

      二、献完血,一定要听医嘱,认真压住伤口10分钟以上。
     没有什么急事,说这这十分钟都等不了的。一定要压好,确保针口凝结。  我大约是第二次献血就遇到一位不听话的哥们。没到时间,放下袖子,拿上背包出门。那会还是大巴车呢,人没下到地面,没凝好的伤口就蹦了,转眼一胳膊都是血,他还是白衬衫啊,那一大片!他看了当时就有点软。惊得大家一顿忙乎。幸好还没离开医疗点,护士有经验及时处理了,人没事。
      所以,遵医嘱,按压住针口十分钟以上,一定要的。不然就等着给你家MM讲惊险故事吧 ;)

      三、献血前、献血后要补水,特别是献完血,最好要喝些糖水再离开,尤其是空腹献血时。
     献之前补水,特别是天热时,一身汗,身体内缺水,血偏粘稠,流动性差呢,会无形中延长献血时间。曾见到一姑娘,献之前,只象征性喝了大约半杯水,开始献血,半天都没到400,大夫给她一个球捏,也没改善多少,大家都不知觉的在注意那袋血,针头长时间插着是不是不好,我不确定。也许赶上她也弱点,反正看她献血有点让人担心。到我这,很顺利,没觉得什么,就开始做收尾操作了,看我狐疑,采血大夫说:你这血好,不粘。  :)
     说献之后要补糖水,这点很重要。刚献完血,血糖有点跟不上呢。08年次,临近中午去的,自然是空腹。大夫提醒吃点东西喝些糖水,咱也没好意思,就咱的饭量,那点小面包,一气消灭一摞不成问题,可那么吃丢人不?刚献完也没事,也没怎么喝水就撤了(其实这会低血糖又是空腹还是比较危险的,但这也是事后才知道厉害的。)然后就挤公交车回家,那天中午车还超级挤,没座一路站着,一路堵车,十几公里路生走了2小时多,等快到小区,人就站不住了(低血糖这会开始发威,但没经历过不知道啊),难受,挪到车前门边座位旁,就是轮罩那个大鼓包台阶,抱着栏杆就坐那里了,从来没那样过,开始还以为是晕车呢,等停车,人下去,在站台没走几步就不自主地一下就坐道牙上,那会天塌了也顾不上了。停了大约十分钟才缓过来。然后慢慢走回家。事后回想,空腹又低血糖多半是罪魁,所以再献血注意喝水,也提醒可能没经验的献血人喝水。
    关于补水这点,个人以为有必要作为献血点的服务人员培训的必修内容,由他们提示给献血者,并及时补水才比较好,也比较周到。从我最近这次的体验看,这项其实很重要的服务,没有被志愿服务者落实到位,只是献血前提示喝水,喝没喝,够不够,献完血有没有补糖水就离开,都没人管。这对没经验的献血者可能带来伤害
   
    四、伤口一定时间内不宜用力。
    不能沾水,洗澡、汗水都需要避免,这个抽血时大夫都会讲清楚注意事项。但我估计能记全的不多,为了保护好献血者,有必要在献血点反复讲,并通过纪念品等提示给献血者。医疗单位责任很重,一方面把志愿者对生命的祝福转托出去,一方面也需要把受捐助人的感谢以对捐献者的爱护表达到位。
    因此,细节,细节,细节一定不能忽略
    比如:献完血,献血肢不宜用力。这点即便有提及很多时候被忽视了。几乎没听到过有人特别提醒献血者:这几天献血肢不要用力,不易搬重物,容易引发针口破裂。有些人献血几天后,针口附近皮下瘀青一片,恐怕就遇此脱不了干系,我自己也遇到过。所以,提示献血者献血肢近期不要用力很重要
   
    不过有点遗憾的是,献血点唯一发放的明显的献血标志物,是一个印有献血字样的手提袋。
    且不说这个提袋与众多提袋貌似,有人提着来回走也正常,不会引起多少人注意,更难以指望周围的人因此注意到:这是一个刚献过血的人
    也不说来献血的人,不少人不是空着手,增加提袋是否必须就多提一个东西。
    就说是空着手来的,多个必须手提的东西,挤车你不扶栏杆么?不容易不扶吧?那难免就增加了用献血肢用力的机会啊,从这个角度,提袋是不是不如一个尼龙布的简易双肩背包(淘宝上十元就能买到,批量采购估计更经济)方便献血者呢?发提袋是不是就没有从献血者的角度,为了他们的方便和安全充分着想呢?

    话说回来,怎么提醒献血者避免用力呢?如何提示周围的人知道有人刚献过血,若出现状况需要帮助呢?所以我前年起有了献血者纸带手环的想法,虽然当时通过短信反馈给血液中心的服务征集号码,但一直没见有措施。今年献血后回复服务征集时,我又提了这个建议。并得到血液中心人工来电咨询,很感谢他们的服务认真,期望这次建议有所推动。

    鉴于电话里说的是想法,可能过于笼统,具体的没有落实,所以具体建议如下图,欢迎转载,此设计思路,凡献血办公室、采血机构和志愿者机构,可无偿使用。

======= 志愿者腕带设计说明:
   1、此设计用于志愿献血者在献血当日佩戴于献血肢,以提示献血人献血后注意事项,并以示表彰义举。
   2、腕带采用纸带,可有多种颜色,配以醒目字样,仅限一次性使用,不做反复使用设计,不敷塑料膜。
   3、纸带建议尺寸为:
       长245毫米(短的可以是210毫米),采用大小头设计,大头宽32毫米(按图示黑线开缝21毫米),
     小头宽20毫米(按图示黑线开倒刺状斜切缝),厚度:以满足使用一次的强度为限,根据纸张不同可变
   4、纸带上应该包含的内容:
       1)醒目大字印刷 “今天我献血了”、“献血助力生命我光荣”“献血志愿者”或类似便于识别献血者的词句。
       2)上面印字的下方,由医护人员手写献血日期 以方便区分是否是当日。
       3)黑字体清晰印刷,简明献血后注意事项。这有助于提醒当事人和周围人,有条件时予以帮助
       4)有献血机构的鲜明标示,以区分志愿献血的特殊性。

   5、使用方法:由医护人员在纸带上填写当天献血日期后,以纸带环绕献血肢手腕,将小头由外向内插入大头开缝,插到适当紧度,以小头两侧倒刺缝挂住大头开缝。(可由现场服务的志愿者帮助佩戴,手灵活的自己也可以佩戴)
2017-2-16 听风随笔:愿温暖随红色液体流淌 - stew tiger - 风过的声音
考虑到环保,减少垃圾损害环境,推荐按如下图类似方式排列、制作纸腕带,一张典型A4纸可以排列8条长带2条短带,基本没有边角料浪费,用过的纸带不保留时,纸可以降解
2017-2-16 听风随笔:愿温暖随红色液体流淌 - stew tiger - 风过的声音
下面是我手工制作的简易纸腕带样品
2017-2-16 听风随笔:愿温暖随红色液体流淌 - stew tiger - 风过的声音

佩戴效果如下(手工不太好,也没有找到彩色纸,效果大打折扣 :P)
2017-2-16 听风随笔:愿温暖随红色液体流淌 - stew tiger - 风过的声音
2017-2-16 听风随笔:愿温暖随红色液体流淌 - stew tiger - 风过的声音

腕带捆扎后,接头的样子。一次性设计,往外拽基本就撕断了。




     五、关于献血纪念品,应该还原纪念品的本真。
     以前做得比较好,提倡精神为主,表扬褒奖为主,毕竟这是精神层面的行为结果,所以那时候都是纪念章(很精致,可惜一直没有拿到过啊)、表彰(精致的纪念表)、褒奖(有献血纪念标记的小背包)。这两年越来越倒退了,纪念背包没有了,纪念品盒装包装上有个不大的献血标示,甚至是个贴纸?! 去掉包装,内容物看不出一点点与志愿献血有关的痕迹,这样的纪念品如何有纪念意义?和一般单位定的小礼物,印个公司名称的包装,里面各家公司都一模一样那种物件又何区分?之前还有一年,直接发电话卡!怎么没发个烤鸡腿餐卷呢?也印上血液中心赠如何?吃过充了值就没用了,没有任何保存价值。
   

    纪念品一定要有特征鲜明的纪念标示,有值得使用和保存的特点,才有纪念意义,才具备纪念特别举止的纪念价值。
    如果像目前这样,物品的品牌、成分标签似乎都没有,按一般物品就是三无产品,自己随便买的都比这个强。那这样的东西给志愿者,难怪有人打开看看,直接拒收!这样的东西还要继续发下去?与其说是表彰志愿行为,不如说是贬低志愿者的智商和志愿热情。
    把一件明明光荣无比的事情搞得和贱卖血浆一个层次,不能不说有关主管人士,在对待志愿者的态度上、在担负将受捐助人的感谢传递给捐助人的责任方面,缺乏应有的认知深度和责任感!这样的举动延续下去,恐怕不会有什么正面作用,应该及时责成厂家补救、纠正才好,而不是继续闭着眼发放完了事。


    附: 每天献血点要使用大量的一次性纸杯一次性纸杯很难降解,实在不环保,能否对成功进入到献血流程的人使用赠送可多次使用的杯子?印有献血纪念的字样,即环保也表彰他们的奉献精神?
   具体没有想好,下图只是一个可单手握持的、有盖、扁塑料大口瓶的草图,市面上应该有类似形状的现成纪念品,订购印字就好,好拿好带。容量350ml--500ml之间就够吧
2017-2-16 听风随笔:愿温暖随红色液体流淌 - stew tiger - 风过的声音

评论

© stewtiger | Powered by LOFTER